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创新研究
2015年07月22日 20:42    ad  浏览:

 

一、课题基本信息

1.课题名称: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创新研究

2.课题来源和级别:湖北省民宗委民族文化研究课题

3.项目编号:HBMW2012009

4. 项目负责人:覃美洲 副教授

二、相关概念界定及课题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并要求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大力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土家族非物质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切实落实《决定》的指示精神,建设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现代传承体系也是十分必要的。而此课题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的需要,也是切实有效的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迫切要求。此课题是站在已有理论基础之上的研究,虽然它是实证性的,但是它更多的是通过实证来完善关于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相关理论,并且随着本研究的深入,其得出的结论必将成为更加详细、理论性更强的成果,这就为我们对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状况多了一些理性的认识,这些理论也将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的过程中发挥它应有的理论价值,最终建构起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理论体系,并以此指导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现代传承体系的建构。

三、课题研究思路、内容和创新之处

(一)研究思路:

此课题既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又具有较强的实证性,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题,因此,此课题研究既要坚持理论研究,又要坚持实证分析。有鉴于此,此课题的研究思路首先是立足于湖北民族地区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状,对创新性保护与传承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创新性保护与传承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应遵循的原则、路径和模式予以建构,这也是的此课题研究的落脚点。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1)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创新性保护与传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分析(研究论文)。

要想深入开展此课题的研究,对创新性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予以分析是前提,也是立论的基础。主要通过相关实证来论证创新性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2)创新性保护与传承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应遵循的原则研究(研究论文)

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创新不是随心所欲的,必须遵循相应的原则。否则,就会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庸俗化、低俗化,不利于甚至有害于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有效保护与传承。通过实际个案在阐明创新性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应遵循的原则

3)创新性保护与传承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主要路径研究(系列论文)。

一般而言,可以通过多种路径来创新性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将提出切实有效的创新性保护与传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主要路径,这是本课题研究的落脚点。

()研究意义

1)此课题的研究有利于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进一步深化。目前,在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各级政府和学界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与此同时,在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方面也暴露出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保护与传承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等。而此课题的研究可以丰富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理论成果,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进一步促进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2)有利于湖北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产业的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是时代的要求,而且也是湖北民族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湖北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而要想加快发展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产业,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