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理学官方化与宋季诗文嬗变之关系研究
2015年08月09日 12:56    ad  浏览:

 

.课题基本信息

1.课题名称:理学官方化与宋季诗文嬗变之关系研究

2.课题来源和级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项目编号:15BZW097

4. 项目负责人:邓莹辉 博士 教授

. 选题依据

1.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

程朱理学作为宋代最主要的哲学思想流派在南宋理宗时期获得正统地位,是宋代文化极盛的一个重要表征,在宋代思想史和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要对宋代文学的繁荣发展获得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必须关注理学。理学与宋代文学的关系研究是新时期古代文学研究界较为活跃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视角,但关注的程度和取得的成就并不平衡。南宋中期以前的相关成果较多,特别是关于朱熹、吕祖谦等理学大家的研究相对突出。如马积高的《宋明理学与文学》、许总的《宋明理学与中国文学》、马茂军的《北宋儒学与文学》、韩经太的《理学文化与文学思潮》、李春青的《宋学与宋代文学观念》、祝尚书的《宋代科举与文学》、刘毓庆的《从经学到文学》、莫砺锋的《朱熹文学研究》、李秀雄的《朱熹与李退溪诗比较研究》、杜海军的《吕祖谦文学研究》等从不同角度研究理学对文学的深刻影响和理学家的创作实绩。

研究界一直存在的“重北(宋)轻南(宋)”的局面虽然藉此有所改变,但对南宋后期的文学尤其是理学官方化对宋季传统诗文的影响等问题上尚缺乏足够的关注,研究成果比较薄弱。已有的研究成就主要集中在文学史研究、文学流派研究、个体作家研究和文体研究等方面。文学史研究方面,与目前几部通用的文学史教材相比,王水照、熊海英的《南宋文学史》对南宋理学家的诗歌、散文等创作情况作了更准确、更详尽的描述,是在文学现象、文学性质上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重要历史地位的一部断代文学史,对宋季文学的关注度较高。文学流派研究方面,张宏生的《江湖诗派研究》摆脱了以往那种仅仅对文学流派自身的作家作品进行阐释和单层次的观照方式,以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敏锐的思辨,多角度、多层次地考察了这个流派;而闵泽平的《南宋理学家散文研究》、陈忻的《南宋心学学派的文学研究》、宁淑华的《南宋湖湘学派的文学研究》等专著则属于直接针对南宋理学家的文学研究。个体作家研究方面,景红录的《刘克庄诗歌研究》对江湖派代表刘克庄的诗学、诗歌、诗文集版本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与考证;张文利的《魏了翁文学研究》对魏了翁的诗、词、散文做了较为全面而深入的分析,文本解读细致,方法新颖独特,在比较和分析中,凸显了魏了翁创作的文学史意义;文体研究方面,张春义的《宋词与理学》运用统计方法对南宋理学词人的创作进行了定量分析;吕肖奂的论文《论南宋后期词的雅化和诗的俗化——兼谈文体发展及文学与文化之关系》对南宋后期词的雅化和诗的俗化问题作了简要论证,并以实证的方法对这些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赵险峰的博士论文《南宋骚体文学研究》探讨了南宋骚体文学发展的分期、内容及艺术特点;张潆文的博士论文《南宋理宗词坛研究》阐述了理宗时期的文化背景、词人类别、和词坛整体特色,以及理宗词坛的词学地位和影响。此外,罗立刚的《宋元之际的哲学与文学》从哲学角度研究理学与文学的关系,刘婷婷《宋季士风与文学》从文学角度对宋季士风加以研究与讨论,以及几部文学史以较小篇幅对相关问题予以了阐述。

 综上所述,新时期宋代文学与理学的关系研究虽然取得不少成就,但发展及其不平衡。学界研究的关注重点多放在南宋中期以前,而对理学官方化以后的宋季文学颇为冷落。究其原因,一方面缘于晚宋文人的创作实绩相对贫弱;另一方面也因为文学艺术和学术思想双双进入梳理、总结、集成的重要时期,局面庞杂,深入探讨文学演进的历程实非易事。而更深层次的缘由还在于人们对理学的误解造成对理学正统化时代的文学有意漠视或否定。因此,改变宋季文学研究的沉寂状态,明确宋季文学的整体地位,就必须改变传统观念,拓展视野,给予南宋理学对文学的影响以客观公正的评价。

 2.本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关于本课题宋季(或晚宋)的时间界限,以张其凡先生的界定为准,即从嘉定元年(1208)至宋亡(1279),前后共72年。宋季是宋代文学史上一个停顿、总结、沉淀、积累的时期,标志时代总结的诗、词、散文总集如《江湖小集》、《绝妙词选》、《文章正宗》、《绝妙好词》等纷纷出现。文学理论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诗歌方面严羽的“别材”、“别趣”与“妙悟”说,词的方面有吴文英、张炎等人对创作的总结以及“清空”、“骚雅”说的最终出现。宋季文坛还出现了一些独特的文学现象,如晚唐诗风的复兴以及道学家散文的兴盛等。因此,宋季文坛虽然总体成就不高,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未必可以忽视或一笔带过,而是一个值得深究的时期,无论是文人主体状况还是实际创作都有其自身的特色。根据宋季文学的研究现状和已有的研究经验,我们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尚有进一步深入探讨研究的空间,可以弥补晚宋文学研究之不足。

首先,要特别强调宋季文学与政治的关系。理宗借助皇权确立理学的正统地位,这是政治干涉学术的典型;而理学家则利用官方化的话语权力从观念上引导文学,从实践上规范文学。

其次,要大力加强文献研究的基础工作。注重对宋季理学作家和受理学影响的文人诗文作品的清理,将宋季文学与理学的关系研究纳入整个宋代文化体系中。

再次,要深入开展宋季文学与理学的宏观综合研究。挖掘其文学史、文化史、思想史意义。在文献整理和解读的基础上,可以撰述《宋季文学与政治》、《宋季文学与理学》之类的著作。

最后,要注重理学官方化后对宋季文学渗透方式的研究。关注宋季诗文与政治制度、科举制度、教育制度的密切关系。

笔者认为,与目前已有的研究相比,本课题研究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1)提供新的研究思路。传统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主要采用社会历史的方法,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外在原因和文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来研究古代文学的发展和演变,虽然也注意到儒释道文化的影响,但相对表面化。而从政治和学术的视角审视宋季文学,可以打破文学与、政治、哲学的界限,开拓新的文学研究视野,丰富跨学科研究的理论方法,有助于宋季文学研究的推进。

2)理清理学与宋季诗文的关系。宋代以后理学多借文学而传,文学思想亦多有理学背景。这种理学与文学合流的趋势在宋季诗文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理清二者的复杂关系,呈现其具体的表现形式,揭示这一阶段诗文发展的独特轨迹,进而探讨古代文学的演进规律,能够为文学研究提供新的路径。

3揭示理学在宋季文学嬗变中的意义。长期以来理论家误以为情感是一切艺术的惟一本质,从而否定宋代哲理化文学的价值。但文学应该是多元的,包括哲理、情感、历史等类型。宋代理学的官方化奠定了宋季哲理化文学独尊的诗学地位,使“以议论为诗”成为宋代文学区别于其它时代的主要特征;理学影响下的宋季文学家强调诗以道情性之正;而宋季文人多在历史文学观的意义上肯定杜甫“诗史”地位,强调社会生活对文学艺术的决定关系。理学在对先秦两汉哲理散文和魏晋玄学所奠定的诗学传统加以吸收改造的基础上,形成独具一格的诗学体系,对宋季哲理、抒情和历史文学观念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促进了宋季文学观念的嬗变。

. 研究内容 

1.本课题的研究对象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理学正统化背景下的宋季诗文,理学官方化地位的确立,对这一时期的文学产生了极为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内容主要包括:理学何以在理宗时期成为官方哲学思想?理学家如何利用文化权力引导和规范宋季文学?宋季诗文的发展表现出怎样的整体风貌及特点?宋季文学研究对当下正确处理文学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有何借鉴意义?

2. 本课题的研究总体框架

本课题拟在对理学形成及官方化过程系统考察的基础上,探讨其对宋季文学的深层次影响。本论题拟分7个方面展开研究,其研究总体框架如下:

1)南宋理学命运的沉浮与理宗朝理学正统地位的确立。乾道、淳熙时期,理学在朱熹、陆九渊、张栻、吕祖谦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学理建构日趋完善,但它对学术和文学的影响仍然主要是潜在的,其地位往往因南宋政局的变化而起伏不定,特别是“庆元学案”让理学受到严重打击。南宋后期理学再度崛起,尤其是淳祐元年正月“理宗幸太学,诏以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朱熹从祀(孔子)”(《宋史》卷105《礼志八》),将理学的开创者和集大成者全部推上神坛,标志着理学官方化地位的奠定。皇权利用自己的权威地位介入学术,并进而通过政治、科举等手段渗透文学。宋季理学家抓住理学官方化的机遇将其引入科举,逐步占领科举阵地,以致士子习文内容、科场评文标准都以理学为旨归。通过对文化(学)权力的理论分析,探讨政治与学术、科举、文学之间的关系,阐述文化(学)权力的强力介入对宋季文学发展的积极和消极影响。

2)文学中心的下移与文学主体的平民化。宋季以前官员型、学术型诗文大家林立,人才辈出,主宰宋代文坛的多是精英阶层。而到了晚宋,整个文坛则呈现出“大家缺席,小家喧腾”的局面,似乎一夜之间文学就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如真德秀、魏了翁等传统的官僚型、学者型文人虽然依旧存在,但新兴的大量江湖游士、清客文人却成为宋季文坛的写作主体。文人主体的平民化、专业化与宋季理学的官方化、世俗化既有彼此疏离的一面,也有互相联结的一面,二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对这一群体文人及作品的深入分析,探讨这一文化现象背后所蕴涵的历史意义。

3)文道离合与宋季散文的发展变迁。文与道的关系是整个唐宋文坛关注的核心问题,其理论探讨的是文学艺术本体问题。在宋季散文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道关系理论的变迁直接左右着这一阶段文学创作的走向。随着理学独尊地位的确立,宋季散文一定程度缓解了之前文学家轻道重文和道学家重道轻文造成的文道关系的紧张局面,较好地实现了二者的统一。本课题试图分别从理学家的散文和受理学影响的文学家的散文入手,通过对宋季散文的文本分析,探讨这一历史阶段道统和文统的发展、变迁、凝定的具体过程,反思产生这一嬗变的内外在原因,总结每一阶段散文的不同特点。

4)宋季理学影响下的诗坛风貌。宋季诗坛虽然缺乏大诗人,但次要作家为数众多;其诗歌境界狭隘,内容贫乏,但也见证了中国诗史一些新的重要发展;其创新性不够,但文学生产、文学反思的专业性水平有可观的提升。通过对真德秀、罗大经、严羽、刘克庄、方回等人诗学理论的比较分析,揭示宋季诗学的主要特点;通过对江以湖诗派为代表的宋季诗歌文本的解读,梳理理学影响下的宋季诗歌的发展面貌及其特点,审视宋季诗歌的审美特征及价值地位,反思与总结宋诗的发展道路。

5)理学官方化对宋季诗学体系建构的影响及其意义。与前代文学理论多重视诗词的抒情性不同,宋季诗学更加强调“以才学为诗,以议论为诗”,具有唯理主义的思想倾向。通过对宋季诗学理论的概括,确立理学在建构宋季以哲理为中心、以情感和历史为羽翼的诗学体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重新认识哲理文学的艺术价值,确立哲理也是文学的本质特征之一。

6)宋季诗文个案研究。通过宋文坛代表人物真德秀、魏了翁、包恢、刘克庄、刘过、戴复古、文天祥等人诗文作品的个案分析,总结其诗文创作的主要特点,认识其诗文创作的价值,探讨理学与文学交互影响的意义;通过宋季诗文选本与文学经典化的关系问题的探讨,阐释《文章正宗》、《文章轨范》等宋季文人的选本在诗文经典化过程中具有的重要作用。

7)宋季文学研究的当代意义。中国文学自产生之日起便与政治、学术结下不解之缘,即使到今天文学依然无法与政治和学术截然分开。从理学的维度研究宋季诗文,分析“理学兴而文学衰”的复杂现象,能够给当下权力者科学处理文学与政治、意识形态的关系提供有益的借鉴。

3. 本课题的研究重点难点

1)本课题的拟突破的重点

一是试图理清理学官方化与诗文兴衰之间存在的复杂关系,并探讨导致这一结果的内外在原因。二是探寻理学诗学在建构宋季以哲理为中心、以情感和历史为羽翼的文学特征中的作用和意义。三是展示宋季文学大家缺席、中小作家腾喧齐鸣的现实状况,并探讨其文化下移、文学重心转移的对宋代及其后世文学的影响。

2)本课题研究的难点

一是宋季文学和诗学进入梳理、总结、集成的时期,局面复杂,要理清此一阶段文学演进的历程难度很大。二是宋季虽然著名作家鲜见,但诗文作者作品众多,而且理论流派纷呈,矛盾尖锐复杂,如何把握问题的中心,结构出科学的研究体系,需要厚实的文学、哲学和美学功力。

4. 本课题的研究主要目标

本课题以理学官方化过程中及以后的晚宋诗文为研究对象,意图在全面考察宋季文坛的基础上,从文学观念、散文和诗歌创作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以揭示宋季诗文的特点、价值和意义,从而为这一阶段的文学予以相对准确的文学史定位。

四.思路方法

1.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

本课题要在整体上把握宋季诗文与正统理学的关系,特别是理学官方化对宋季诗文观念和创作实践的深刻影响。在充分借鉴和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宋季理学家和深受理学影响的作家留存的文献为基本史料,利用哲学、美学、史学、文学与艺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对宋季文人的作品中有关理学化诗学思想进行系统的清理和阐释,对理学诗学发生、发展、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及其发展规律做出比较全面的规纳和总结;对宋季诗文等进行理学观照,找出二者之间的契合点。

2. 具体研究方法

以诗文作品为依据,以历史事实为准则,对宋季文学相关材料进行全面、严谨的研究。

一是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所谓“点”就是对重要作家的个案分析,属于微观研究;所谓“面”是对某些诗派或文学社团创作整体的考察,属于中观研究;所谓“线”则是对宋季诗文发展分阶段进行历时性观照,属于宏观研究。

二是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将宋季诗文放在理学官方化的大背景下考察,梳理它与宋季政治、经济、学术、科举等的关系,体现它与宋季审美风尚和社会风气的内在联系等。

五.创新之处

本课题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主要有:

其一,肯定宋季文学与学术的成就。理学官方化后的宋季文坛领袖一定程度关注理学和文学的紧张关系,尽量予以平衡,虽然纯文学的地位降低,但理学文学的文学性有所加强。纠正过去认为宋代文学在理学的侵蚀下发生了“异化”即非文学化,并最终导致宋代文学衰落的偏激认识,运用顾祖钊“三元文学”理论,得出宋季深受理学影响的哲理文学不仅体现了文学的某些本质特征,而且奠定了与抒情和历史文学并驾齐驱的历史地位。

其二,立足于理学文学特性,对这一时期诗文文本进行深入的解读与开掘,对于理学思想对宋季诗文观念所产生的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进行全面反思,发掘其中的积极意义,有选择地加以继承或扬弃。不仅还原各种哲学、文学观念的历史语境,同时加以客观公正的分析与评判。

其三,在分析理学独尊、学术演变、文学革新的过程中,围绕“文”与“道”这一中心话题对政治、哲学与文学之间的关联作深入探讨,追寻新的文道观念得以确立的历史进程,进而阐发其文学意义,发掘理学文化的现代价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