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住宅不受侵犯权研究
2015年07月22日 19:59    ad  浏览:

住宅不受侵犯权研究

成果形式

专著

成果作者

黄利红

出版单位

知识产权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49

 

 

 

 

 

 

 

 

 

 

内容提要

    住宅之于人的意义,在中国有“栖息的港湾”之说,在西方有“城堡”、“堡垒”和“避难所”之说,自古就对侵扰住宅给予刑法制裁,甚至赋予住宅主人防卫权。世界多数国家都将住宅不受侵犯权作为一项基本权利加以规定,中国亦然,但是该权利目前在理论界存有一定的争议,有的认为是住宅安全权,有的认为是住宅自由,有的认为是程序性权利,而现实中强拆住宅系列案人们除了主张财产权之外还主张住宅不受侵犯权,这些都需明确该权利的属性。而旧中国宪法对住宅不受侵犯权的规定经历了数次变化,采用了不同的文本用语,并与不同的权利构成权利群,这种形式上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权利的不同属性。通过梳理这一时期对该权利宪法规定的历史演变,从宪法文本的角度探讨该权利的属性,为完善当前中国对该权利的法律保障提供研究基础。

   住宅不受侵犯权作为一项基本权利,国内外理论界对其属性存有一定的争议,且缺乏深入而有力的证明。这本书通过梳理世界约150 个国家对该权利的宪法规定,发现世界各国宪法对住宅不受侵犯权的规定形式呈现出一些特点,包括文本用语,权利类型归属和权利群构成,这从宪法文本的角度反映了该权利的多重属性。

   《住宅不受侵犯权研究》一书首先明确住宅不受侵犯权的载体住宅的宪法内涵,然后从宪法的规定中梳理并分析了该权利的不同用语和权利群构成,结合国内外理论界对于住宅不受侵犯的属性的几种学说,推导出住宅不受侵犯权是一项包含多个价值追求和权利内容的基本权利,即住宅安全权、住宅安宁权、住宅自由,完整地展现了住宅不受侵犯权的宪法意涵。最后,以此为基础,就中国对该权利的法律保障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完善的建议。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