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
2015年07月22日 20:07    ad  浏览:

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

成果形式

专著

成果作者

邓莹辉

出版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9

 

 

 

 

 

 

 

 

 

 

内容提要

文化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集体记忆。土家文化是该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本民族特点的文化,它所包涵的民族精神,它的精华不仅凝结成土家民族的过去,也可以滋生出新的未来。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这种文化对于土家民族的延续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野三关是土家民族聚集的地区,其民族文化的底蕴非常丰厚。发掘、整理和传承这一具有典型特征的乡镇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和探索民族文化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对于我国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

《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以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土家民族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研究对象,在进行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探讨其所蕴含的哲学、美学、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意义,探索民族文化的现实功能和意义。

内容包括:野三关土家文化的概况及其特征;野三关民族民间文学和艺术的主要形式、内容及文化意义;野三关民间习俗的文化特性及其现代价值;野三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问题和出路;民族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及野三关土家文化产业化的展望。

《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在广泛借鉴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社会学、历史学、民俗学和经济学等理论研究文化产业化问题,提出民族文化开发与利用的基本原则和有效途径,以期为民族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寻找到一条可行的路径。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