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乡镇应急管理体系优化研究:野三关社会管理创新
2015年07月22日 20:09    ad  浏览:

乡镇应急管理体系优化研究:野三关社会管理创新

 

成果形式

专著

成果作者

谭志松,梁贤艳

出版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9

内容提要

乡镇,作为基层社会,是应急管理的第一线,在整个应急管理体系中发挥着“桥头堡”、“安全阀”的基础性作用。守住乡镇应急管理这条“前线”,就可以把危机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从而有效维护乡镇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与稳定。

近些年来,乡镇应急管理形势越来越严峻,自然灾害明显增多,事故灾难越来越频繁,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几率越来越大,社会安全稳定压力与日俱增。频繁发生的突发事件,在给乡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巨大损失和严峻挑战的同时,也一次次拷问着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水平。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各乡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使乡镇应急预案初成体系、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逐步理顺、应急法制水平逐日提升,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如有些乡镇应急预案整体性、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还比较欠缺,有些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不全、运行不规范,有些乡镇预警预防、应急处置、恢复重建、应急保障等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之处,有些乡镇应急制度不成熟、贯彻落实不力、法律意识淡薄,等等。

严峻的形势和现存的诸多不足要求乡镇不断加大应急投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然而,不少乡镇由于经济不发达或欠发达,人力、物力和财力相当有限,而且乡镇行政管理事务繁多,应急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再加上受管理权限限制较多,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和权限,构建和完善符合乡镇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乡镇应急管理水平,是亟需解决的紧迫现实问题。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应急管理理论成果、美国及其基层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经验,以及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乡镇应急管理体系优化的对策措施,以期能对乡镇应急管理水平提升、乡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贡献绵薄之力。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