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简报  
 
 2012 
 2011 
 2010 
 
  20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2012 > 正文
 
工 作 简 报(一)
2015年05月13日 17:14    admin  浏览:

 

应 用 社 会 学 研 究 所

工 作 简 报

主办单位: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           二○一二年第一期   总第三期目   录

【综合新闻】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老师赴野三关镇慰问该镇福利院院民……………………1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联合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俊作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讲座………………………………………………………………………1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部分老师参观宜昌市网格化管理中心………………………2

【合作交流】

我校与野三关镇加强民族文化研究合作与交流………………………………3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与野三关镇共商筹建土家族文化传承院事宜……………4

【实践创新】

邓莹辉教授等赴野三关镇调研民族民间文化产业………………………………4

李桂媛教授等赴野三关镇调研旅游资源…………………………………………4

李桂媛教授等赴野三关镇实地勘测设计民族博物馆……………………………5

宋仕平教授等赴野三关镇就该镇非政府组织发展状况予以调研………………5

李素芹教授赴野三关镇调研“野三关教育现象”………………………………5

【对外交流】

覃美洲老师参加第四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论坛……………………………5

【学术研讨】

谭志松教授主持商讨筹备土家族文化传承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事宜………6


综合新闻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老师赴野三关镇慰问该镇福利院院民

 

    2012年1月11日,三峡大学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带领研究人员宋仕平教授、邓莹辉教授、李素芹教授、余澜博士、覃美洲老师和梁贤艳老师在镇党委书记朱宏、镇长吴祖波的陪同下,来到野三关镇中心福利院看望慰问院民,并送上慰问金。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联合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俊作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讲座

 

    2012年5月9日下午,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联合邀请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俊在电气信息楼六楼会议室就社会服务管理创新问题作专题讲座。报告会由三峡大学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主持,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王副秘书长结合目前国家在社会管理中出现的困境和问题,详细介绍了宜昌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研究所老师展开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理论研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和素材。王副秘书长也希望和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积极展开合作与交流,为宜昌市的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构架。

    最后,谭校长对宜昌市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表示了关注,并表示愿意为宜昌市的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支持。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部分老师参观宜昌市网格化管理中心

 

    5月22日下午,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相关老师参观了宜昌市社区网格管理监管中心,并聆听了关于宜昌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的汇报。

    宜昌市社区网格管理监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和负责人先后就宜昌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在社会管理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做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据悉,宜昌市正紧紧抓住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这一重大机遇,在推动宜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构建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的社会管理创新体系。研究所研究人员与其他参观人员还一起参观了宜昌市西陵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了解了街道社会矛盾联动化解的工作流程。

 

★合作交流

我校与野三关镇加强民族文化研究合作与交流

    2012年4月14日上午,野三关镇党委书记朱宏率领党政领导班子来我校参观考察并在我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座谈会由三峡大学科技处处长许文年教授主持。

    首先,野三关镇党委书记朱宏介绍了野三关镇的发展现状与机遇、发展规划与思路、发展困惑与请求,并表示希望与三峡大学加强交流和互动。野三关镇文体中心主任邓清国重点介绍了野三关镇民族文化的基本情况。

    会上,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社会与民族文化研究野三关基地”、“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创新野三关基地”的建设情况;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相关老师对野三关镇系列丛书编著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科技处副处长田强教授对加强三峡大学和野三关政府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建议。

    研究人员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朱祥贵博士、余菲菲老师、梁贤艳老师以及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结束后,野三关镇党政人员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校园。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与野三关镇共商筹建土家族文化传承院事宜

    2012年4月19日—20日,三峡大学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部分研究人员到野三关镇就合作筹建“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展开调研。双方初步商定,由野三关镇政府与三峡大学将合作创办“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

    根据双方构想,“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将下设野三关民族文化博物馆、野三关土家族艺术团、野三关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和野三关民族文化产业园。

    其中,野三关民族文化博物馆将由野三关政府老办公楼改建;野三关土家族艺术团则由来自全镇的26个民间文艺表演队组成;野三关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则以三峡大学从事土家族民族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为主,着力加强该镇相关土家民族文化的学术研究;建立野三关民族文化产业园则主要是为展示土家族的特色工艺流程。

    双方还初步议定,在今年9月底举行“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的揭牌仪式。

 

★实践创新

邓莹辉教授等赴野三关镇调研民族民间文化产业

2012年4月26日—29日,邓莹辉教授带队等赴野三关镇在野三关镇副镇长宋发保的陪同下就乡镇社会发展丛书《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的撰写进行调研。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湖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土家民间艺术家黄在秀老师,以及野三关镇文化名人谢国维、邓贵庆老师,初步了解了野三关镇民间文学、民间艺术,野三关镇文化名片—“撒叶儿嗬”等文化遗产。然后,邓莹辉教授通过参观巴东县土家人织造有限公司,比较具体深入的了解了野三关镇土家民间织造工艺,为《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的撰写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这对于充分开发与利用野三关镇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将有益于野三关镇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使民间文化发扬广大,源远流长。

李桂媛教授等赴野三关镇调研旅游资源

2012年5月8日—13日,李桂媛教授、余菲菲老师赴野三关镇在野三关镇副镇长宋发保的陪同下就乡镇社会发展系列丛书《山地乡镇旅游发展研究——中国“达沃斯”野三关》的撰写进行调研。李教授调查了野三关镇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实地考察了部分旅游景区,获得了宝贵的调查数据。此次调查一方面通过实地勘测野三关镇旅游资源,为丛书的编订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另一方面对野三关镇旅游资源的开发、景区建设规划、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此前,李桂媛教授、余菲菲老师赴野三关镇进行了多次调研,为期半年。

李桂媛教授等赴野三关镇实地勘测设计民族博物馆

2012年6月12日—7月1日,李桂媛教授、余菲菲老师带领部分学生一行共7人赴野三关镇为设计富有土家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博物馆进行了实地勘测,并同野三关镇相关领导就民族博物馆的设计构想进行多次沟通。

李桂媛教授表示会尽快完成博物馆设计草图,为野三关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做出贡献。

宋仕平教授等赴野三关镇就该镇非政府组织发展状况予以调研

2012年6月30日—7月2日,宋仕平教授、黎见春教授和覃美洲老师赴野三关镇在野三关镇财政所所长谭鸿斌的陪同下就乡镇社会发展系列丛书《非政府组织与乡镇社会治理研究——野三关镇的实践与探索》的撰写进行调研。宋教授与黎教授首先了解了野三关镇非政府组织的发展情况,并针对非政府组织典型——“永久”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走访,了解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发展状况,为《非政府组织与乡镇社会治理研究——野三关的实践与探索》的撰写积累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李素芹教授赴野三关镇调研“野三关教育现象”

2012年6月30日—7月2日,李素芹教授赴野三关镇就乡镇社会发展系列丛书《乡镇教育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野三关教育现象》的撰写进行调研。

李教授走访了野三关镇中心学校的刘海清校长、肖前平副校长、原民族实验中学的郑益民校长、巴东二中办公室毛主任、还有已退休的邓贵庆老师等,详细的了解了野三关镇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巴东县野三关镇中小学教育的基本情况,为丛书《乡镇教育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野三关镇教育现象》的撰写收集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对外交流

覃美洲老师参加第四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论坛

    2012年5月4日—5日,覃美洲老师参加了在山东淄博举行的“第四届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论坛”。该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承办,论坛主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

    覃美洲老师聆听了“文化传承创新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学风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研究”、“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政策框架和现实问题”、“大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法律问题”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报告,并参与了相关问题讨论,获取了大量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的相关信息,深受教育和启迪。

★学术研讨

谭志松教授主持商讨筹备土家族文化传承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事宜

    2012年6月1日下午,三峡大学副校长、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主持商讨了“巴东野三关·土家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研讨会”事宜。李素芹教授、研究人员朱祥贵教授、邓莹辉教授、覃美洲老师、梁贤艳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巴东野三关土家文化研讨会的主题、规模、时间等事项。最后,会议确定以“土家族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研究”为主题,并提出了土家文化挖掘、整理、传承与创新;土家文化资源开发与旅游发展、土家文化产业化问题研究;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土家族其他相关问题研究这五个研究方向。最后大家还讨论了研讨会的其他相关问题,为此次研讨会做好了积极准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