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简报  
 
 2012 
 2011 
 2010 
 
  20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2012 > 正文
 
工作简报(二)
2015年05月13日 17:22    admin  浏览:

 

应 用 社 会 学 研 究 所

工 作 简 报

主办单位: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        二○一二年第二期   总第四期

目  录

【调研风采】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部分研究生赴野三关镇就“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展开暑期社会调查…………………………………………………1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队赴野三关镇石桥坪村调研………2

【实践成果】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队与野三关镇相关领导共商《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审稿定稿事宜……………………………………………………2

《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首发式成功举行………………………………3

【工作动态】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召开“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申报工作会议…………3

合作交流

“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揭牌………………………………4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与野三关镇人民政府成功举办“土家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5

【对外交流】

 谭志松教授应邀参加“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6

 宋仕平教授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2年年会……………………………6

 谭志松教授应邀出席武陵山片区民族教育协作研讨会 …………………7

 谭志松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第四届中国生态人类学高级论坛 ……………………………………………………8


调研风采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部分研究生赴野三关镇就 “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展开暑期社会调查

在野三关镇冯字坪村与村民访谈

  

在野三关镇三峡酒厂采访

    2012年7月1日—17日,三峡大学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部分研究生,一行共10人到武陵民族地区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进行了为期17天的社会调查。

    此次调研活动分两组进行,首先,调研组选取野三关镇4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村,对每个村的基本发展状况与劳动力转移情况及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汇总了4份关于村的调研资料;然后,调研组有针对性地选取了野三关镇8家企业,就回乡创业企业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其中包括野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巴东县锐磊科技有限公司、巴东县土家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峡酒业有限公司等,并总结了7份回乡创业企业调查报告;同时,为了深入了解由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所导致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调研组还采访了野三关镇中心学校(初中),部分小学和当地教育托管机构。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野三关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参与调研村村书记和回乡创业企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队赴野三关镇石桥坪村调研

                      在野三关镇石桥坪村与村民交流

    2012年10月28日上午,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研究人员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覃美洲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对“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野三关镇石桥坪村的村民进行了走访,了解了石桥坪村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以及土家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谭志松教授充分肯定了石桥坪村的成就并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调研组还观看了一场具有土家文化特色的演出,包括土家族舞狮、土家族山歌对唱、土家族的“撒叶儿嗬”等节目。

 

实践成果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队与野三关镇相关领导共商《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审稿定稿事宜

2012年7月21日,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的带领下,宋仕平教授、邓莹辉教授、覃美洲老师等赴野三关镇与镇相关领导共同商讨《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审稿定稿事宜,并最终确立了《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书名:《乡镇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野三关模式》、《山地乡镇旅游发展研究——中国“达沃斯”野三关》、《乡镇教育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野三关教育现象》、《乡镇应急管理体系优化研究——野三关社会管理与创新》、《非政府组织与乡镇社会治理研究——野三关的实践与探索》。

《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首发式成功举行

   2012年10月27日上午,《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首发仪式在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龙泉宾馆六楼会议厅举行。《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由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与野三关镇政府合作完成,丛书共5本,120多万字,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首发仪式上,丛书主编、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介绍了丛书的编撰情况。从协议的签订到丛书的出版发行,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期间,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的教授们多次深入野三关进行实地调研,并多次与野三关镇相关领导进行探讨,最终顺利出版发行。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副编审、丛书责任编辑李苏幸教授还对该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教授认为,《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既有较高学术价值和较高的实际价值,丛书编者还具有严谨的学术态度、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湖北恩施州民族民俗文化促进会主席、知名土家民族文化研究专家、原恩施州民宗委正县级副主任田发刚先生就《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的发行致贺词,对《乡镇社会发展研究》丛书的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工作动态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召开“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申报工作会议

    2012年10月3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召开“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申报工作会议,就“基地”申报工作进行了专门商讨。会议由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主持,研究员宋仕平教授、邓莹辉教授、朱祥贵教授、覃美洲老师和粱贤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谭志松教授明确把“基地”的成功申报作为本学期研究所的工作重点,阐述了“基地”的成功申报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并就“基地”申报成功的可行性、申报材料的撰写、时间进度等做了明确的分工和安排。

 

合作交流  

             “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揭牌

    2012年10月27日上午,由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和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合作创办的“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揭牌,这也标志着我国第一家校地共建的土家族文化传承研究机构正式成立。

    巴东野三关•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承院下设:野三关民族文化博物馆、土家族艺术团、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和民族文化产业园。其中,民族文化博物馆设立民俗民间文化、领袖关怀、名人文化、发展成果和企业文化产品五个展示区;土家族艺术团由全镇28个土家族文化表演队组成;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以三峡大学专家学者为主,从事有关土家族的文化学术研究;民族文化产业园主要依托丰富的土家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文化产业。仪式上,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为“野三关民族文化博物馆、野三关土家族艺术团、野三关土家族文化研究中心、野三关民族文化产业园”授牌。

    土家族文化传承院的成立,不仅是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和发展土家族文化的里程碑,同时也是推动野三关镇,巴东县、恩施州乃至武陵山地区少数民族经济社会进步和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大创举,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项重要活动。

   三峡大学正校级领导、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恩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陈清,恩施州文体局局长刘跃,巴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冰,巴东县委常委、副县长金军,副县长崔久红,人大副主任胡庆平以及野三关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朱宏,镇长吴祖波等各级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来自三峡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湖北民族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地方企业、科研院所等50多家单位的13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当地部分社会知名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与野三关镇人民政府成功承办“土家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2年10月27日下午,土家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野三关镇龙泉宾馆六楼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是由三峡大学和巴东县人民政府主办,野三关镇人民政府和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承办,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湖北民族学院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协办。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三峡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湖北民族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恩施州委及地方企业、科研院所的全国50多家单位的130多位学者、企业家,就土家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主题开展研讨。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土家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与创新,土家文化资源利用与旅游发展,土家文化产业化问题研究,民族区域社会管理创新及其他相关问题研究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上共有湖北民族学院陈湘锋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最后,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谭教授说:“土家族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者我们有责任去研究,去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土家文化,此次研讨会取得丰厚的成果,不仅为土家族文化研究拓展了领域,也为研究土家族文化提供了新的方向,这必将有效的推动土家族文化、土家族文化产业的发展”。

 

对外交流

谭志松教授应邀参加“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年9月21日—22日,我校正校级干部、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应邀参加了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张强、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美国华盛顿大学多元文化教育中心主任James A. Banks、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代表围绕“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与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乡土知识传承与多元文化课程研究”、“语言文化多样性与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民族教育的历史与文化传承研究”、“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教师教育与教学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其中“民族教育的历史与文化传承研究”专题由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主持。

宋仕平教授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2年年会

2012年9月22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承办,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协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2年年会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本次年会以“民族和睦与文化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制与机制”、“文化交流交融与民族信任和谐”、“文化变迁与现代化视野下的民族关系”、“民族和谐与文化戍边”、“区域民族文化发展与多元文化互动”、“发展现代民族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与交流。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人类学、民族学代表55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共收到论文380余篇。我所研究员宋仕平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并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是国家民委主管的全国性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成立于2007年3月,现任会长为国家民委主任杨晶。研究会以“增进人们对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团结,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宗旨,是由从事人类学、民族学、民族问题等相关研究的机构、学术研究团体、个人以及民族工作等相关领域的实际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谭志松教授应邀出席武陵山片区民族教育协作研讨会

     谭志松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11月3日,由国家民委教科司主办,中南民族大学与湖北省民宗委、《光明日报》记者部承办的武陵山片区民族教育协作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

    国家民委教科司司长田联刚,副司长边境,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何光彩,湖北省民宗委主任谭徽在,湖北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吴险峰,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党委副书记徐柏才,副校长雷振扬、段超等出席了会议。教育部和国家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民族工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来自全国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湖北站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谭志松教授应邀出席此次会议。谭志松教授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武陵山区民族教育发展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武陵山区民族教育研究方面的经历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武陵地区民族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并从民族教育的视角出发论述了关于民族教育与武陵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研究,最后谭教授还阐述了从民族教育的视角研究民族文化传承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关于武陵山区民族教育的思考。

谭志松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第四届中国生态人类学高级论坛

    2012 年11月4日,三峡大学正校级干部、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第四届中国生态人类学高级论坛。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昌东、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副校长钟海平、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谭志松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生态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和任命机构负责人的通知并主持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贵州凯里学院、四川民族研究所四个机构在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下午,谭教授还参加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机构负责人会议,就关于评选“中国杰出民族学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评选中国杰出民族学家这个活动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但是在具体的评选操作过程中,尤其是评选的条件、评选的规则等方面仍需要商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