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简报  
 
 2012 
 2011 
 2010 
 
  20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2010 > 正文
 
2010年第一期工作简报
2015年05月14日 11:01    admin  浏览:

 

 

应 用 社 会 学 研 究 所

工 作 简 报

主办单位: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     二○一○年第一期   总第一期 

目  录

 

★前言…………………………………………………………1

★学术研讨……………………………………………………………2

★对外交流……………………………………………………………5

★科研项目……………………………………………………………8

★学术成果……………………………………………………………8

★获奖项目……………………………………………………………11

 

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制


★ 前 言

   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是2009年10月经学校批准成立、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级研究所,以“求真索理,融容共进”为所训。三峡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兼任所长,田世锭博士、副教授担任副所长。现有相对固定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达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所长谭志松教授还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另有8人担任省级及以上学术团体的理事或常务理事。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已经确立了“政治建设与三峡区域社会发展”、“教育与三峡区域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与三峡区域社会发展”、“三峡区域社会发展的战略和对策研究”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并围绕这些方向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社会调研及理论研究,取得了较为优秀的成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6项(其中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1项,厅级、局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48篇,其中国际刊物上发表1篇,CSSCI刊物13篇,重要国际、国内会议收录论文6篇,省级以上理论报刊文章6篇;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民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贵州省社科奖三等奖1项,这些成果为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将进一步贯彻三峡大学“双服务”方针,秉承研究所的宗旨,围绕三峡区域的社会发展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践研究,为三峡区域的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 学 术 研 讨

   2010年,作为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成立后的开局之年,为了促使研究所学术交流,加强不同领域各研究人员间的学习合作,贯彻“求真索理,融容共进”的所训精神,研究所按月举办学术研讨会,每次会议由一位研究人员主讲,其余参会人员作点评和讨论。会议主题不限,可围绕近期所研究课题或论文成果展开,本年度共举办了8次研讨会。

 

                                              研究所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邓莹辉博士、教授作关于“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原则——对原生态保护的质疑”的主题发言;

◆胡俊修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历史研究中的社会学视野”的主题发言;

◆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作关于“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榜村少数民族移民生存和发展状况”的学术报告;

◆余锐博士、副教授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性转换”的主题发言;

◆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作关于“如何申报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的主题发言;

◆余锐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现状分析”的主题发言;

◆赵秀丽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女性性别史研究”的学术报告;

◆李见顺博士、副教授作关于“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述评”的学术报告。

1.邓莹辉博士、教授作关于“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原则——对原生态保护的质疑”的主题发言

   2010年3月10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副所长田世锭博士主持,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吴正彪教授、朱祥贵博士、余澜博士、余锐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邓莹辉教授作了“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原则——对原生态保护的质疑”的主题发言,通过对原生态非物质文化保护的质疑,提出对非物质文化保护应遵循的几点原则,与会人员围绕邓莹辉教授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2.胡俊修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历史研究中的社会学视野”的主题发言

   2010年4月22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副所长田世锭博士主持,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吴正彪教授、朱祥贵博士、余澜博士、胡俊修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胡俊修博士作了“历史研究中的社会学视野”的主题发言,主要讨论了在历史研究中,所采用的社会学理论与社会学调查方法,与会人员围绕胡俊修博士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3.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作关于“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榜村少数民族移民生存和发展状况”的学术报告

   2010年5月31日下午,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田世锭博士、朱祥贵博士、李见顺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谭志松教授作了“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榜村少数民族移民生存和发展状况”的学术报告。此前,受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领导的委托,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带领研究员邓莹辉教授、田世锭博士、朱祥贵博士、李见顺博士、梁贤艳老师、覃美洲老师于2010年4月11日、5月29日,在宜昌市民宗局、枝江市安福寺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先后两次到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榜村,通过对该村村支书的访谈和走访少数民族移民户等形式,就“少数民族移民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调研。

 

   此次学术研讨的最终成果将以“秦家榜村少数民族移民生存和发展状况调查”的研究报告形式,呈送给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

                             

走访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榜村

4.余锐博士、副教授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性转换”的主题发言

   2010年6月28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田世锭博士、朱祥贵博士、余锐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余锐博士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代性转换”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余锐博士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5.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作关于“如何申报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的主题发言

   2010年9月12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田世锭博士、朱祥贵博士、李见顺博士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作了“如何申报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的主题发言,主要分析了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申报所具备的条件与可行性,欲打算在两年内将三峡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打造成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与会人员围绕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申报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6.余锐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现状分析”的主题发言

   2010年10月15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田世锭博士、余锐博士、朱祥贵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余锐博士作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现状分析”的主题发言,从课题的种类,如何选题,论证活页的填写三方面指出了课题申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课题申报的关键因素,以及作好一个课题的要点,评审过程和结题、鉴定形式等。与会人员围绕余锐博士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7.赵秀丽博士、副教授作关于“女性性别史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0年11月28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田世锭博士、朱祥贵博士、赵秀丽博士、梁贤艳老师、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期刊社编辑赵秀丽博士作了“女性性别史研究”的主题发言,着重介绍了国际女性研究的历史、现状、国际女权主义运动从西方向世界发展等问题。赵博士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论文投稿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赵博士的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8.李见顺博士、副教授作关于“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述评”的学术报告

   2010年12月31日,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在所会议室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学术研讨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宋仕平教授、田世锭博士、余锐博士、朱祥贵博士、梁贤艳老师和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李见顺博士作了“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述评”的主题发言,通过综述各种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并结合现状作出评价,与会人员围绕李见顺博士的主题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志松教授对每月举办的一系列学术研讨会给予了肯定性评价,各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定期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效果甚好,希望2011年继续开展内部学术交流活动。

★ 对 外 交 流

   2010年,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成员对外学术交流活跃,先后参加国际国内重要会议7次。参与学术交流主题多样,主要包括高级研修班,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和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展开的交流会。

◆赵秀丽博士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青年编辑研讨会”;

◆邓莹辉教授、覃美洲老师应邀出席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旅游节暨长阳“新城杯”——第五届中国长阳清江画廊横渡接力挑战赛;

◆梁贤艳老师应邀参加“第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

◆田世锭博士、李见顺博士应邀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挂干高级研修班;

◆朱祥贵博士应邀参加“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保护”;

◆赵秀丽博士应邀参加“区域、跨区域与文化整合”: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史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谭志松教授、覃美洲老师应邀出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第一届联席会议——纪念IUAES第十六届大会召开一周年”;

1.赵秀丽博士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青年编辑研讨会”

   2010年6月28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和湖北经济学院期刊社协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青年编辑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明珠园召开。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巡视员、湖北省期刊协会黄国钧会长,湖北省期刊协会许志平秘书长,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仲伟民教授等近120人参加了大会。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赵秀丽博士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围绕关于青年编辑的学者身份,青年编辑的学术责任,青年编辑的成长困惑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不少新共识。

2.邓莹辉教授、覃美洲老师应邀出席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旅游节暨长阳“新城杯”——第五届中国长阳清江画廊横渡接力挑战赛

   2010年7月17日—18日,由长阳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旅游节暨长阳‘新城杯’——第五届中国长阳清江画廊横渡接力挑战赛在湖北长阳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大国,省政协副主席仇小乐,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正金、副市长张永红、市政协副主席李盈奕及社会各界民众逾3000人参加。

   17日,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中国长阳清江画廊横渡接力挑战赛开幕,来自湘鄂川黔渝五省(市)的专家、学者、巴人后裔代表,齐聚巴人故里长阳,缅怀先祖功德业绩,再续民族文明新章。18日,专家、学者在“清江画廊1号”游船上举行“缅怀巴人先祖,弘扬巴土文化”座谈会。据悉,长阳正以“土家源”为主题,创建湖北文化强县,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这一特色产业科学发展。

   研究员邓莹辉教授和覃美洲老师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参与“缅怀巴人先祖,弘扬巴土文化”座谈会的讨论交流。

3.梁贤艳老师应邀参加“第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

   2010年8月8日—10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USA、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频繁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使应急管理成为一门多学科综合交叉科学,如何作到未雨绸缪、正确有效地应对各种频发的自然灾害及各类紧急事件已成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等需要迫切解决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梁贤艳老师参加了本次年会,并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有关国家应急管理政策、应急管理的基础理论、应急管理模型与方法、应急管理相关技术与应用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4.田世锭博士、李见顺博士应邀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挂干高级研修班

   2010年8月10日—24日,由中南民族大学、长阳县委县政府承办,为期14天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挂干高级研修班开班进行。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世锭博士和李见顺博士共同参加了本次高级研修班,并参与分组讨论交流。通过此次研修机会,田世锭博士和李见顺博士拓宽了认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为今后研究治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5.朱祥贵博士应邀参加“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保护”

   2010年8月17日—8月22日,中南民族大学、长阳县委县政府主办,为期5天的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保护会议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此次活动主要在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整理、申报,使其能够长久传承,充分发挥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软实力”作用。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祥贵博士参加了大会,并围绕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6.赵秀丽博士应邀参加“区域、跨区域与文化整合”: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史学会第十三届年会 

   2010年8月21日—24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内15所高校共同发起的 “区域、跨区域与文化整合”: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史学会第十三届年会在山东聊城举行。会议主题:“区域、跨区域与文化整合”,著名学者、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周积明教授率文化所青年教师出席了会议,以及来自海内外120余位社会史学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赵秀丽博士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围绕“交通、运河与区域社会”、“文化交流与社会变革”、“族群文化与民间社会”、“社会秩序与城乡治理”、“民间信仰与区域社会”五个子课题进行了多视角、多层面的讨论,拓宽了社会史研究的领域,进一步深化了社会史研究内涵。

7.谭志松教授、覃美洲老师应邀出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第一届联席会议——纪念IUAES第十六届大会召开一周年”

   2010 年8月26日—8月29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负责人第一届联席会议——纪念IUAES第十六届大会召开一周年活动在中山大学举行。会议围绕“十二五”期间如何加强人类学民族学学科社会应用研究、学科基础理论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国际交流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通过了《关于“十二五”规划期间加强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建议书》等。

   三峡大学副校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志松教授、研究员覃美洲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会上,谭志松教授被增补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并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 科 研 项 目

 

   2010年,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共获批科研项目6项,其中宋仕平博士、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田世锭博士、副教授获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骆东平博士、副教授获得一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邓莹辉博士、教授获得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余锐博士、副教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

 

学 术 成 果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自成立至今,全体研究人员成果丰硕。共出版专著5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48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5篇,国际刊物1篇,CSSCI源刊13篇,重要国际国内会议收录论文7篇,省级以上报刊理论文章6篇。

专著类:

◆《湖北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研究——以民族教育为视角》,谭志松著,民族出版社,2008年12月

◆《多民族国家大学的使命——中国大学的功能及其实现研究》,谭志松著,民族出版社,2008年12月

◆《黔南苗族》,吴正彪著,中国文化出版社,2009年9月

◆《乡村口承叙事与地方乡民的文化生活空间——下堡坪民间故事传说的田野考察札记》,吴正彪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09年11月

◆《全面提高民族教育质量 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谭志松、夏铸主编,民族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

1.谭志松教授主持的科研成果《湖北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研究——以民族教育为视角》,民族出版社 2008年12月出版

   该书谭志松教授以重新认识劳动力转移的内涵为突破口,以独特的民族教育为主要抓手,探究了湖北民族地区现行农村劳动力转移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解决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路径对策。

   该书获得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成为本次评奖中省属高校唯一的一项一等奖,同时也是我校获得的省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奖项。

2.谭志松教授所著的《多民族国家大学的使命——中国大学的功能及其实现研究》,民族出版社 2008年12月出版

   该书是谭志松教授在他的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应时代的要求,选择以中国国情和中国大学为蓝本,探讨现代大学的社会功能及其拓展和实现,以全面认识和把握现代大学的社会影响和作用。谭志松教授第一次提出并深刻的论述了大学的第四功能——民族责任功能,以及促进大学功能充分实现的大学评价理念,并第一次构建了大学功能评价的方案、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

3.吴正彪教授所著的《黔南苗族》,中国文化出版社 2009年9月出版

   本书由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苗学会组织潘希武、吴正彪、吴进华、杨学明等10多位苗族专家学者历时近10年时间,广泛调查和收集资料,深入分析和研究,汇集成著,内容涉及黔南苗族的支系和人口分布、语言文字、抗暴斗争、社会、经济、文教卫体、生活习俗、文物古迹等15章40多万字。

   其中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向社会披露,具有较强的史料性、知识性和可读性,还是一部客观公正、全面系统地反映黔南苗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的史料著作。本书的公开出版问世,结束了黔南苗族没有专门史书记载的历史。

4.吴正彪教授所著的《乡村口承叙事与地方乡民的文化生活空间——下堡坪民间故事传说的田野考察札记》,中国书籍出版社 2009年11月出版

   该书作者以一个“他者”的身份,走进故事之乡,探寻这些乡土故事建构的过程,品味这些民间故事所折射出的地方人群对社会的理解、对生活的追求和对人生的态度。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榜上有名的“中国民间故事之乡。本书共分为五个章节。一是走进下堡坪:民间故事艺术之乡的地理空间;二是生活在乡村的口承叙事者:故事家的叙事特色;三是民间故事传说的社会功能:下堡坪乡民的精神生活;四是乡村口承叙事艺术的升华:说、唱、演及其他;五是讨论:从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看下堡坪民间故事传说的学术价值问题。
  5.谭志松、夏铸主编的《全面提高民族教育质量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民族出版社 2010年9月出版 

   此书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文集。全书分为五大部分,包括:综合研究,民族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研究,民族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以及民族院校学生工作研究。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于2009年11月20日—22日在三峡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全面提高民族教育质量与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近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会议收到学术论文七十余篇,有12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专题学术报告,并进行了自由式发言、讨论和交流,产生了强烈反响,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论文类:

   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48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5篇,国际刊物1篇,CSSCI源刊13篇,重要国际国内会议收录论文7篇,省级以上报刊理论文章6篇。

   其中,应用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田世锭博士、副教授的两篇文章“英美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主义的三种论证”、“美国学者迈斯纳关于毛泽东人民群众观的论述评析”,都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刘明君教授撰写的“‘恳谈民主’与乡村群众自治制度的创新”,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谭志松教授、邓莹辉教授、吴正彪教授、胡俊修博士、朱祥贵博士等多篇文章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赵秀丽博士、梁贤艳老师、覃美洲老师等多篇发表在CSSCI扩展板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中。

   吴正彪教授在国际重要会议论文集——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发表“黔南苗族口述史歌的翻译整理与研究价值”;梁贤艳老师在国内第五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论文集发表论文2篇。

 

★ 获 奖 项 目

1. 2010年,谭志松教授出版的专著《湖北民族地区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以民族教育为视角》,荣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并成为本次评奖中省属高校唯一的一项一等奖,也是我校省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奖项。

   该书谭志松教授以重新认识劳动力转移的内涵为突破口,以独特的民族教育为主要抓手,探究了湖北民族地区现行农村劳动力转移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解决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路径对策。

2.2010年10月,吴正彪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少数民族生态文化及其价值评估体系研究》,荣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

3. 2010年,胡俊修博士主持的科研项目《二十世纪初的流动摊贩与中国城市社会生活》,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该成果是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近代汉口商业文化研究(1861—1938)”([2007]026)三峡大学博士专项基金项目“民国武汉下层民众日常生活研究”(0620070024)的阶段性成果

   流动摊贩作为城市乡村的一个社会群体与市民日常生活相伴相生,成为美妙的“城市之音”,然而其难以避免的不良习性,又成为城市社会不和谐的音符。在近代中国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浪潮中, 流动摊贩被纳入国家强力控制范围,他们因生计问题与市容交通之悖时而与市政当局滋生冲突。面对国家公权的暴力执法,大多小贩无力应对而选择忍受避让,但当生存受到威胁时,他们也会联合起来,采取激烈的抗拒行为,以维护自己的基本生存权和生活方式。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