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中心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公告 > 正文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族乡科学发展专题调研的通知
2015年05月13日 11:32    admin  浏览:

    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厅、局):

  民族乡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补充形式,民族乡工作是我国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总结民族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了解民族乡推进科学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为修订《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做好相关准备,国家民委拟于近期联合各地民(宗)委(厅、局)开展民族乡专题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此次调研以“民族乡发展”为主题,重点调研以下情况。

  (一)民族乡的基本情况。包括数量、分布及民族构成;产业、资源等方面的情况;教育、医疗、饮水、交通、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等民生方面的情况;民族文化和民族关系方面的情况。

  (二)各地有关民族乡的法规、政府规章、政策文件的制定实施情况。

  (三)民族乡享受各级各类优惠政策的情况。包括国家和地方制定的各类区域性倾斜政策、对口支援等方面的情况。

  (四)民族乡行政方面的情况。包括民族乡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财政保障、人员配备、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情况。

  (五)民族乡工作方面的情况。包括各级党委、政府推进民族乡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特殊问题等。

  (六)对修订《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二、调研原则

  开展民族乡专题调研,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实事求是。要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本地区民族乡和民族乡工作的基本情况,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不弄虚作假。

  二是统筹兼顾。要兼顾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民族构成、不同区域分布等因素,分门别类,全面了解。

  三是突出重点。要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民族乡,进行实地调研,应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重点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原因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四是加强研究。要加强有关理论和政策研究,既要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又要提出相关的政策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民族乡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三、具体要求

  (一)请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厅、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把本地的民族乡专题调研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本通知要求尽快启动相关调研工作,认真部署和组织实施。

  (二)请根据调研主题和内容,撰写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族乡科学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充分调动各级民委和各民族乡积极性,共同参与,撰写有关报告,并于今年10月底前书面报送我委(附电子版)。具体包括:

  1.各民族乡撰写的本民族乡的情况报告。

  2.辖有民族乡的市和县撰写本辖区内民族乡工作的分报告。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终形成的总调研报告。

  (三)请配合做好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认真组织各民族乡填写所附表格,提供相关资料,于今年9月底前书面报送我委(附电子版)。具体包括:

  1.各民族乡(镇)统计调查表。

  2.各民族乡近5年(2007年—2011年)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复印件。

  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本辖区内辖有民族乡的市(地、州、盟)、县(区、旗)已制定实施的、现行有效的有关民族乡(散居地区)的地方性法规、文件复印件。

  (四)国家民委将于近期组织调研组分批赴有关地区开展民族乡调研,请协助做好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其他

  国家民委将根据各地调研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将以适当方式给予鼓励。

  联系单位: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

  联 系 人:熊芳亮 董 武

  联系电话:(010)66508716 66508737(传真)

  电子信箱:zhengfasi@126.com

  附件:民族乡(镇)统计调查表

                 国家民委办公厅

                二〇一二年五月三十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