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中心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公告 > 正文
 
转发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公告
2015年05月13日 11:40    admin  浏览:

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

“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

(2013/5/25/-26 中国·武汉)

第2号公告

1、背景: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

现代化是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全球性历史进程。农村和农民问题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问题,决定着现代化转型的顺利程度与发展道路。世界各国或地区现代化的不同道路和模式可以说都与农村和农民问题及其解决方式有关。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农业文明历史的国度,正处于现代化建设之中。当前,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到了新的关键阶段,即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其中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在改造传统的农村和农民社会的同时,提供一种包容性而非排斥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确保农村和农民有机会和能力学会并最终成功转变为现代国家中的自由发展的、具有足够自生能力的社会形式和公民群体。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无不面临此种问题的考验,也经历了或正在经历这一历史性问题对其现代化进程和道路的重大影响,形成了应对和解决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各种思路、经验、教训和规律。尽管其产生的社会土壤、历史文化基础、国家政治与经济状况以及表现形式各异。但是,从大历史的视角来看,建立连接传统农村和农民到现代世界的桥梁和通道的成功与否,直接关涉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未来命运。世界现代化道路与农村和农民的命运息息相关!

为了推动世界各国学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与发达国家学者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了解和借鉴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验与教训,推动世界关注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决定搭建一个世界农村和农民研究学者定期交流的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

论坛将作为一个常设性研究载体存在。论坛的主要活动包括:

1)国际学术会议:组织三年一次的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国际学术会议;

2)学术平台建设:搭建世界各国或地区农村和农民学研究学术机构、NGO和学者之间的学术联系平台;

3)著作译介:推介、翻译和出版最新的国际农村和农民学著作,组织世界范围内农村和农民学研究作品之间的顺畅交流;

4)政策倡导:推动有利于农村和农民发展的社会政策在世界范围内的相互借鉴和传播,向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政策部门倡导农村和农民发展优先政策与战略。

为此,中国农村研究院特设立海外农村研究中心作为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的载体机构,推动上述目标的实现。

2、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学论坛

首届世界农村和农民论坛拟定于2013年5月24-27日在中国武汉举办,本次论坛主题: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和农民之命运

一、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协办单位:征集中

会议地点:中国·武汉 华中师范大学

会议时间:2013年5月25-26日。

二、论坛的主要议题

论坛的主要议题主要包括:

1、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贫困问题与反贫困战略

(农村贫困问题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研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反贫困战略与实践成效;现代化政策与农村贫困之间的现实困境与解决策略;全球化、数字鸿沟与农村反贫困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等)

2、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城镇化与农民流动

(农村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新领导角色变迁;资本下乡与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变动;村庄社区和农民家庭的市场适应;农民流动的群体与个体变迁和生命史;农村城镇化:政府推动抑或市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如何影响当地农村和农民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等)

3、现代化道路的选择与农村和农民之命运

(国家政策设定与农村和农民发展的关系;不同国家或地区农村和农民发展与现代化政策和进程之关联;农村发展道路的跨国家或地区比较;农村和农民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历史经验和价值;国家政策的延续或断裂对农村和农民发展的影响等)

4、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农村和农民学研究新理论;农村和农民学研究新方法;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跨学科理论与方法回顾和总结;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独特视角;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理论化;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新框架和新范式等)

三、重要日期

1、参会回执和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2、参会论文初稿提交截止日期:2013年2月28日

3、会议正式邀请函发出日期:2013年1月31日

4、会议最终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3年3月31日

5、会议举办日期:暂定2013年5月25-26日

四、注意事项

1、本次论坛以论文参会。世界范围内农村和农民学研究的各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均可以提交参会回执和论文参会,最终确认名单将以论文质量为依据。所有论文将邀请相关专家统一进行匿名评审。评审结果是论文提交者是否受邀请参加论坛的依据,与会代表凭会议正式邀请函参加论坛;

2、会议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学术作品,采用word文档格式编辑,汉字字数8000字以上。会议论文接受汉语、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以及西班牙语,但是必须同时提交英语论文详细观点摘要。会议发言语言以英语和汉语为主,法语、德语、俄语、日语以及西班牙语亦可。

3、会议注册和论文投稿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参会回执表和论文电子版各一份至会议官方邮箱:peasantforum@gmail.com

4、本论坛参与者须支付会议费:人民币1000元(学生:人民币500元)。参会人员的会议期间食宿由论坛组委会安排,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5、本论坛的相关信息可以在中国农村研究网(http://www.ccrs.org.cn)以及中国农村研究院海外农村研究中心网站查阅。

五、会议论文出版

会议论文将以中文和英文两种版本结集出版,暂命名《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和农民之命运》,另外,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大型学术年刊《中国农村研究》(CSSCI集刊)专题发表。

六、联系方式

论坛组委会主任:刘义强

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李海金

论坛组委会电话:0086+27+67865189

电子邮箱:peasantforum@gmail.com

          yiqiangliu@gmail.com

具体联系人:张凯  韩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430079)

欢迎国内外学者或学术研究机构联系参会!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