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宜昌市农民用水户协会运行状况调查报告
2015年07月22日 20:43    ad  浏览:

 

一、课题基本信息

1.课题名称:宜昌市农民用水户协会运行状况调查报告

2.课题来源和级别:湖北省社科基金

3.项目编号:2013041

4. 项目负责人:胡孝红 博士 教授

二、课题背景

由于日益增加的财政负担和低效的管理,我国乡村水利困境日益凸显,作为农业灌溉管理模式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立以农民为主体的用水户协会这一措施正逐渐上升为全面性的政府行为,纳入到国家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的整体战略之中。农民用水户协会的运行目的是在农业灌溉领域建立一种参与式管理机制,从理论上分析,这种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有利于用水户协会承接基层政府纠纷化解功能,从而避免了当事人将纠纷的矛头指向基层政府,使得农村社会更加稳定。因而本课题的研究有利于宜昌市委、市政府更加客观的分析宜昌地区的的农业灌溉管理模式,增强宜昌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整体战略的科学性,促进宜昌地区的和谐稳定。

三、课题研究内容

1、宜昌市用水户协会的发展历程

2、宜昌市用水户协会的基本状况

3、宜昌市用水户协会建立后取得的成效

4、宜昌市用水户协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问题的原因

5、促进宜昌市用水户协会发展的建议

6、给其他农村公益性组织的发展提供借鉴

7、农民集体行动方式与用水户协会的发展

四、研究方法

1)观察法

通过观察当阳市黄林支渠和东风三干渠农民用水户协会运行的过程,来了解农民用水户协会在处理水事纠纷时的策略与技巧,通过观察农民用水户协会的办公条件等内容来获取医调委目前目前运行中遇到的困难方面的资料。

2)问卷调查法

以问卷的方式调查区县水利局、农民用水户执委、会员等人员对目前农民用水户协会运行机制及其在农民用水户协会方面的认知、态度、行为和期望等情况。

3)访谈法

对于区县水利局、农民用水户执委、会员的访谈主要通过个别访谈和小型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另外,课题组还对5名专家进行了访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