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中的法律问题
2015年07月22日 20:43    ad  浏览:

 

一、课题基本信息

1.课题名称: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中的法律问题

2.课题来源和级别: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3.项目编号:2012046

4. 项目负责人:余澜 博士 教授

二、相关概念界定及课题背景

国内当前相关研究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研究,二是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的研究。对于前者,学者们主要是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产业化的现代价值及发展路径。如王文章的著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马莹的《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保护——以衡水冀派内画产业为例》,杨依凡的《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化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对于后者,学者进行了广泛的针对土家族的研究和讨论,如李真的《湘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与对策》,黄柏权的《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及保护对策》,但以法律视角对产业化中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提供对策的研究很少。

国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也进行了一些深入的探讨,如尼日利亚法学教授富拉林·席隆的《非洲国家民间文学艺术的保存、维护和法律保护概况》,韩国学者任敦姬的《人类活的珍品和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经验与挑战》,Carlos·M·CorreaTraditional knowledge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ssues and options surrounding the protection of traditional knowledge, Darrell A. PwseyGraham Dutfield的《超越知识产权——论土著民族和地方社区的传统资源权》,对产业化过程中的产权问题、立法模式和相关案例有较深入分析。针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中的具体问题,可以在借鉴国外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研究。

三、课题研究思路、内容和意义

本课题以法学视角分析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过程中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建构系统的法律制度,解决产业化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这既有助于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提高土家族文化的竞争力,还将为我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开发中的主体、民族文化产权等相关法律制度的建构提供立法建议。

本课题基本思路是:通过实际调研及查阅资料,了解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及产业化现状,结合国内外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法律保障体系的理论基础和具体对策,为建立健全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法律保护机制提供系统的立法建议和具体的法律对策。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依据少数民族文化权利法哲学,研究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之基础理论和制度建构。

本课题将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法学、法理学、民族法学、民族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课题的研究方法包括:

1)文献资料法。通过实地调查和在图书馆、资料室与互联网上查阅国内外相关专著、论文,了解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及产业化的现状。

2)比较分析法。考察国内外关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法律理论和立法实践,并主要从立法体例、保护范围、保护模式等角度进行比较研究,对比分析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中的法律保障体系的缺陷及不足,据此提出系统的立法建议和具体的法律对策。

3)总结归纳法。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分析产业化中的法律问题,探讨符合土家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法律保护机制。

三、研究的假设及创新之处

第一,研究内容的创新。学者们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已有一定的研究,但对其在产业化中面对的法律问题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研究不足。本课题着重分析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探讨建立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知识产权法律保障体系,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中的权利构架及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第二,研究方法的创新。本课题虽以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中的法律问题为研究对象,但在研究过程中除了会涉及知识产权法学、法理学、民族法学等法学理论外,还要结合经济学、民族学等学科理论,从多学科视角探讨如何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开发进行系统的法律保护。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