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善治”视域下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的调查与思考
2015年08月08日 12:53    ad  浏览:

 

一、课题基本信息

1.课题名称:“善治”视域下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的调查与思考

2.课题来源和级别:湖北省社科基金

3项目负责人:陈金明 博士 教授

二、课题背景

当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如何构建社会管理新格局,既是人们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理论界关注的重要前沿课题。

近些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和理论指导。早在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此后,在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1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2012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深刻阐述了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

三、课题研究意义

目前,我国既处于黄金发展的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因此,党中央作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决策,这已成为一项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包容性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对社会管理的认识和研究仍很不充分,现行社会管理体制还很不科学,中共十七大所提出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尚在形成。

近年来,宜昌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个进入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的城市,党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都对其寄予厚望。因此,宜昌紧紧抓住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的重大契机,从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入探索和构建了“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的“一本三化”社会管理新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富有宜昌特色的社会管理新路子。本课题旨在运用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宜昌“一本三化”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经验,深入探讨社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各种困境与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为湖北乃至全国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借鉴参考。

    综上,从“善治”视域开展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课题研究思路及方法

(一)基本思路:依据“善治”理论,首先,总结提炼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做法和显著成效;其次,凝练升华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经验;最后,反思和探讨宜昌社会管理创新面临的困境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二)基本方法:本课题综合性强,不仅牵涉相关理论和国家政策,而且更涉及到丰富的实证材料和具体个案。因此,若要对这一课题进行严谨、科学的实证研究,并得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就必须采用多学科的理论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在理论分析框架方面,本课题主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政府治理理论和公众参与理论,结合国家社会管理创新政策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立一个规范的分析框架,力求在科学理论的支撑下,将实际问题纳入理论分析和探讨的视野。

本文主要运用规范分析法、实证分析法、社会调查法、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法等,站在“善治”的高度,对宜昌社会管理创新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审视、探讨,从中归纳和演绎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经验。

三、课题研究主要观点及创新点

(一)主要观点:

1)“一本三化”是宜昌社会管理的主要做法和创新之处。

2)宜昌社会管理创新富有鲜明的特色,蕴含宝贵的经验。

3)宜昌社会管理创新也面临诸多困境与挑战。

4)宜昌社会管理创新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

(二)创新点:

在实地调研和借鉴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善治”为视角,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运用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一是较为深刻地总结了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经验,二是较为客观地分析了宜昌社会管理创新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三是冷静理地性指出了宜昌社会管理创新未来努力的方向。这些方面都弥补了学界关于宜昌社会管理创新研究的缺憾,具有开拓和创新意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