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中心简报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公告 
 区域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通讯 
 学术讲座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创新实证研究——以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例
2015年07月22日 20:02    ad  浏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创新实证研究——以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例

 

成果形式

专著

成果作者

朱祥贵

 

出版单位

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44

 

 

 

 

 

 

 

 

 

 

 

内容提要

长阳是“长阳人”的故乡,土家族的发祥地。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勤劳智慧的土家先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具体、全面地反映了土家族的生活和思想,是我们发展创新民族文化的源泉,发展地方文化产业和特色旅游的资源,也是我们研究记录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随着经济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和人员交流的不断扩大,教育的现代性标准化,外来文化的影响和生活方式的演变,改变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空间,使产生于农耕时代的传统文化受到直接的冲击,有的因农村生产方式的改变而消失,如群体性生产中的传统习俗薅草锣鼓很难传承和展示;有些生产和生活中的传统习俗和礼仪逐渐濒危;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难以妥善保护,很多传统文化资料流失严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人员缺乏,出现断层;很多民间老艺人年事已高,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风险。长阳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严重的挑战。

长期以来,长阳县为保护和弘扬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长阳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采取多种保护措施,创造了“以政府为主导、以文化人为中介、以老百姓为主体,发展传统基因,保护整体生态;服务现代生活,大力推进创新;注重科学发展,推进文化复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长阳模式”,取得了很多成绩和经验。

本书以在长阳县社会调查的第一手资料,研究长阳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状况,剖析长阳县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尝试提出完善长阳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对策,使长阳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不断创新,而且为国内其他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借鉴和参考。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长安网 | 中国社会学会 |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 中国社会学网 | 人民网“加强和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社会学视野网 | 公安部 | 民政部 | 湖北省人民政府 | 宜昌市人民政府 | 社会管理创新网 | 湖南社会管理网
Copyright © 2015 三峡大学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606 Email:yyshxyjs@126.com